闻详情

 NEWS

Hydrodynamics Modelling &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 Research Group

水动力过程模拟与环境修复研究团队

课题组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发表填海造陆对滨海地下水影响的研究论文
来源: | 作者:myan | 发布时间: 2021-06-01 | 1345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我团队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嘉在填海造陆对滨海地下水影响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科研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水文水资源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一区Top, 2019年影响因子4.3)上发表了题为Analytical and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the impact of land reclamation on steady-state seawater extent in coastal aquifers的学术论文(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9/2020WR029028)。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其导师鲁春辉教授。

填海造陆(或称滩涂围垦)是把原有的滨海滩涂通过填埋的方式转变为陆地,它是沿海地区扩大土地的常用方式,也是沿海地区缓解人地矛盾的有效手段。全球范围内曾掀起大规模填海热潮,荷兰、日本、韩国及印度等国家都相继进行过大型填海工程。在我国,大规模填海造陆兴起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上世纪末3次大规模的填海已使得土地面积增加约12000km2,超过现有滩涂面积的1/2十五期间(2000-2005年),每年填海造陆接近300km2,而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这个数字已增加到了每年700km2。以江苏沿海滩涂围垦开发为例,建国以来进行了大规模的填海造陆, 1951-2008年累计滩涂围垦207个区,总面积412万亩。



虽然大规模的填海造陆可以提供宝贵的土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它也对海岸带系统的各个方面产生巨大影响。目前,对填海造陆影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填海后海域水动力条件的变化、泥沙沉积分布以及滨海生态环境的变化等,而对填海后海水入侵与地下水动力系统影响的机理尚缺乏充分认识。张嘉等考虑了填海造陆区域底部基础的渗透性,构建了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滨海含水层概念模型,研究了不同填海范围及不同填海材料对于海水入侵及地下水水位的影响,并且推导了能够快速定量填海前后海水入侵及地下水水位的解析表达式。研究成果可为评估与预测填海造陆对地下水系统的影响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对滨海含水层的保护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