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详情

 NEWS

Hydrodynamics Modelling &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 Research Group

水动力过程模拟与环境修复研究团队

课题组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发表海岛地下水研究论文
来源: | 作者:myan | 发布时间: 2019-10-29 | 1838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课题组在水文水资源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上发表题为“A proof-of-concept study of using a less permeable slice along the shoreline to increase fresh groundwater storage of oceanic islands: Analytical and experimental validation”的学术论文。鲁春辉教授为论文的第一兼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18WR024529

      图1.   砂槽实验与解析解对比:(a)原始海岛地下咸淡水分布;(b)采用提出的方法后地下咸淡水分布。红色为入侵咸水区域。

     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种增加海岛淡水储量的方法,即通过在岛屿外侧构建一个渗透性较低的薄层来减轻海水入侵,从而达到增加海岛淡水储存量的目的。论文推导了长条形和圆形岛屿在采用低渗透薄层后的咸-淡水界面位置、地下水位高度、淡水总量和地下水运移时间的解析表达式,并通过砂槽试验验证了长条形海岛咸-淡水界面位置的解析解。论文以美国佛罗里达州圣乔治岛为假想海岛进行案例研究,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能极大地增加该岛的淡水储量。

      据统计,我国拥有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6500多个,有人居住的海岛约450个。海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有着巨大的军事、经济和科学价值。随着海岛的开发建设,相关的水资源供给问题日趋紧张。如何提高淡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是海岛开发亟待解决的问题。论文中提出的方法为解决海岛水资源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新思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402800)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679067、51879088)的资助。